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服務

近年來,在多方團體的積極努力下,政府逐漸看見失智症議題之重要,加以訂定相關政策綱領並推行服務,以滿足現行社會之需求。然實務上,失智症家庭面臨多重且複雜的挑戰,無論是患者的病程進展、失智症相關知識及照顧技巧的缺乏、照顧專業及資源的不足、照顧人力短缺、身心壓力及經濟負擔等困境,皆造成失智症家庭沉重的負荷,若失智症患者無法獲得良好的照顧品質,不僅影響患者本身病情之穩定性、導致各項功能退化加快,還將衍生家庭成員間的衝突、生活品質下降、增加社會成本等問題。

本會自 110 年推動「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服務方案」,以設籍或居住臺中市之疑似、確診失智症患者之家庭與主要照顧者為服務對象,提供以失智症家庭為中心之個案管理、家庭工作服務及社區宣導,如:關懷訪視、專業諮詢、擬定及執行處遇計畫、媒合資源及轉介服務、支持團體、照顧課程、社區 / 校園宣導及辦理失智症研習課程等相關服務,期盼將社會工作專業帶入失智症家庭中,讓社工陪伴失智症家庭一起走過辛苦的照顧路程。

歡迎來電諮詢:04 2291 0186 轉 309 或 109